你一定不止一次听到这么一句话“正规猫舍拒绝上门看猫”,你一定曾不死心咨询过不同品种的多个猫舍,得到的答案也基本如此。然后你还不信邪的网络上到处问,得到的最终答案依然如此。所以正规猫舍拒绝上门到底为哪般?

正规猫舍往往单繁育一到两个品种的猫咪,血统纯、价格高所以在喂养和售后服务中必然将该品种猫咪的性格、生活习性、饮食习惯等放在第一位。销售主要依靠网络和协会的比赛,一般都提供售后服务。

其实猫舍拒绝上门的理由也是比较无奈,总结一下大概以下几个原因:

  1. 大部分猫舍为私人住宅并非沿街商铺,有些是猫舍主人自己的家,部分猫舍主人为女性,部分猫舍主人并非全职。出于安全和隐私的考虑,猫舍大多不愿意陌生人上门。
  2. 猫咪性格与狗狗不同,喜欢安静,不喜与过多陌生人交流互动。对气味也比较敏感,如果来客身上带有其他公猫或者狗的味道,都会引起猫咪的不安情绪。过多接触陌生人会产生不安、害怕甚至产生应激影响到身体和心理的健康。
  3. 最主要的原因是担心病菌的传播。猫舍主人每日消毒清洁保证猫咪健康,但接待陌生人可能会将病菌带入猫舍,造成交叉感染。尤其猫舍在猫咪怀孕、哺乳期间是不可以用任何“消毒水”,却又无法对每个上门者的鞋底、衣服进行全面的消毒,一旦像猫瘟这样的病毒被带来,对猫舍来说是灭顶之灾。
  4. 曾经出现过利用“上门看猫”偷盗、强抢的事例,虽然很少发生,却也不得不提防。
    猫舍为啥不建议上门?

猫舍拒绝上门让一部分买家不能接受,买家的质疑也让猫舍主人不能理解。网上因为“拒绝上门”的争论不断,根本原因还在相互的不熟悉。而且猫咪不像其他商品,网购可以7天无理由退换,活体运输也存在着风险。作为买家,还是在了解不能上门的原因后给予理解,对于买家的顾虑,可以:

1.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可以让卖家全方位、多个角度多拍摄视频,也可以直接摄像头24小时对着跟踪直播,不作修饰当即发过来,避免了盗用他人视频图片,也可以通过视频观察猫咪的性格特点。甚至可以让卖家出镜和猫咪一起拍。

2.自己首先了解猫咪的日常喂养知识,后对猫舍的环境、猫咪的日常饮食起居多做了解,并且要花时间与猫舍主人沟通,了解猫舍的注册信息和种猫的血统信息,以及对购买后的售后咨询清楚,切记着急购买。

3.现在好多猫舍也都能做到,猫咪接走过后一个月之内都能对猫咪的健康负责,所以买家也不必过多的担心。

4.对于混在正规猫舍中的无良商贩,真的只能多了解多询问,不报任何侥幸心理就不容易上当。

5.最主要的是找一家正规的猫舍,繁育品种比较集中或单一的专业猫舍。

而对于猫舍来说,也要理解买家的顾虑,任何人对一个陌生的自己不擅长的领域总会有担心顾虑和一些不专业的表现。猫舍应耐心的解答买家的问题,配合买家的拍照需求并将猫舍、猫咪和喂养环境、售后等详细介绍给买家。“拒绝上门”并非一定要针锋相对,仅仅因为大家彼此陌生,出于安全考虑不得不做出的决定。